Skip to main content

隱形眼鏡選購重點大公開

發布日期:108-02-21

方便又美觀的軟式隱形眼鏡廣受消費者喜愛,有些業者標榜鏡片材質含水量高,近來還推出一款「漸層水梯鏡片」,究竟各有哪些特色?又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商品呢?


高含水量鏡片未必好
最常見的軟式隱形眼鏡材料分為「水膠」及「矽水膠」兩種。在透氧率(DK 值)方面,水膠較低,約為 20 至 30%,頂多到 60%;而矽水膠因含矽膠成分,透氧率較高,可達到 80%以上。雖然一般認為隱形眼鏡的透氧率愈高愈好,但是透氧率並非選購時唯一考量,個人體質、眼睛狀況、生活習慣與環境等,都會影響實際配戴舒適度。
許多水膠材質產品宣稱,可藉由提高含水量提升透氧率,但這些產品可能降低其他材料的比例,導致鏡片易破碎,容易割傷角膜。此外,並非每個人都適合使用高含水產品。假如本身淚液分泌不足、眼睛容易乾澀,或是長時間待在乾燥空調環境的人,又配戴高含水量的隱形眼鏡,隱形眼鏡便會跟眼睛「搶水」,並將水分蒸散至空氣中,導致鏡片變乾,引發眼睛乾澀不適。而矽水膠材質雖然透氧度較好,卻容易吸附淚膜層的油脂,沉積多了,就會愈戴愈模糊,再加上鏡片較容易附著蛋白質等沉澱物,務必做好清潔、保養工作。近來市面上出現一種「漸層水梯鏡片」,鏡片中間是由矽構成,外圍再包上一層水膠,將矽完全包覆住。既可避免吸附淚膜層油脂,外圍的水膠又可和眼睛表面的水層融合,降低摩擦異物感,解決了水膠與矽水膠容易產生的問題,但價格較高。


一天勿超過 8 小時
無論哪一種材質,使用不當都易增加感染機會,「遵守時限」是最大要點!全天配戴以 8 小時為限,戴著隱形眼鏡睡覺更是大忌!日拋型用完即丟,千萬別隔天繼續使用;月拋和季拋即使沒有每天配戴,也要定時清潔,裝卸前一定要徹底清潔手部。


慎選隱形眼鏡才安心
隱形眼鏡屬於醫療器材,選購前應先請眼科醫師檢查,或請專業驗光人員驗配後,再到領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店家購買,切勿因貪圖便宜,上網購買來路不明的商品。許多人初次購買隱形眼鏡時,為求方便,直接按照平日配戴的眼鏡度數選購,然而,隱形眼鏡是附著在角膜上,少了瞳孔到鏡框之間的距離,度數需比一般眼鏡度數少。另外,假如鏡片弧度、大小,未能配合自己眼球弧度、角膜大小,很容易讓眼睛感到疲憊,或造成角膜受傷。購買前仍應先諮詢眼科醫師、驗光人員等專業人員,並視自己的需求挑選合適的產品。

隱形眼鏡選購重點大公開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00期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藥政暨物質濫用防制科

服務人員

郭秋彤

服務電話

5401

服務傳真

04-711650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