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確挑選食用油,安心健康無負擔

發布日期:108-03-07

一般市面上的食用油琳瑯滿目,對於消費者而言只能依據廠商的商品行銷與消費偏好來購買,但這樣購買的食用油真的能吃得健康又安全嗎?其實選擇食用油沒有絕對好與壞,重點在於如何使用及適不適合。

對於一般家庭而言,挑選食用油可依照烹調方式、健康狀況、每人所需營養素來做適當的調整,關於高溫油炸的食品可選擇發煙點較高的飽和脂肪酸油品,但耐高溫飽和脂肪酸油含較多膽固醇,高溫加熱易產生氧化,造成發炎反應與心血管疾病。另外,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油品來源可分為天然存在與人為加工製造生成兩類,其中部分氫化植物油能改善食品口感,延長保存期限,且成本較低,常被使用於食品加工過程,但科學證據顯示,反式脂肪酸會提高血中壞膽固醇的濃度,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風險。故近年來WHO呼籲全球各國須管理反式脂肪食品,而我國於2016年即發布訂定「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規定製造日期在2018年7月1日以後者,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大家,食用油的挑選應符合「適油、適溫、適量、適用」,傳統「一桶油用到底的習慣」是需要修正,應依不同的烹調方法來選擇正確的食用油,還要注意油品來源、新鮮度以及是否經過安全檢驗,拒絕購買標示不明或不完整產品,才能兼顧美味和健康。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聯絡人及電話:檢驗科 朱得榮 (04)7115141轉5605

正確食用油,健康無負擔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朱得榮

服務電話

5605

服務傳真

04-7113174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