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肝根除領先鋒 3年減半 6年根除 全縣動員 全國首發 彰化縣C肝根除記者會

發布日期:108-04-02

為根除C型肝炎,彰化縣衛生局於(108)年4月2日上午假彰化縣政府中庭辦理彰化縣「C肝根除領先鋒」記者會,由王惠美縣長親自主持,宣布彰化縣根除C肝計畫正式啟動,規劃3年減半,6年根除,達到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的全面根除C肝的目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衛生福利部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蒲若芳主任,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高嘉宏教授,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方志琳組長,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柯靜芬副主任,彰化縣C肝根除計畫專家小組召集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主任胡琮輝教授,國際扶輪3462地區2019-20年度總監黃進霖,彰化縣醫療界各公會理事長、院長等貴賓與會表示肯定與支持。
王縣長表示,彰化縣為全國第一個以縣市層級全縣動員啟動C肝根除的縣市,由衛生局結合各醫療院所,建立跨層級多專科團隊,從社區以組織性篩檢積極發現個案,建置一鄉鎮一治療站治療個案,同時也透過公私協力結合國際扶輪社等民間組織的資源,相信我們一定做得到。
彰化縣C肝根除計畫專家小組召集人胡琮輝教授指出,治療C形肝炎可預防洗腎,長期洗腎患者若罹患C肝整體死亡風險增加,亦具有傳染風險。彰化縣16家醫療院所為國內首次完成C肝洗腎室病患8成治療率的醫療院所,率先達到WHO根除指標,彰化縣洗腎室C型肝炎微型根除可說是亞洲第一。
活動中也藉由扶輪社抛磚引玉,鼓勵企業、團體捐2萬元成為C肝大使,贊助縣內民眾篩檢費用,同時也號召扶輪社社員針對自身公司員工提供免費C肝篩檢,期望大家一起打造美好彰化,幸福城市。
C肝可透過血液、不安全性行為或使用滅菌不完全之器械等途徑傳染。C肝除了會造成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之外,其肝外病變也會導致腎臟病、胰島素阻抗性增加、糖尿病、腦細胞及血管病變、憂鬱、認知障礙、心臟病、血管慢性發炎、血液疾病及淋巴瘤及自體免疫反應等多種疾病。自從C肝直接抗病毒口服新藥問市以來,由於副作用少,療程短、治癒率高,已經改變了C肝的治療觀念。現在的治療準則建議:C肝應積極的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降低肝病及肝外疾病的風險、延長平均餘命,同時可阻絕病毒,根除C肝。
世界衛生組織設定 2030年全面根除C肝的目標。衛福部亦準備 8年投入 510億元,治療25萬名病人,希望在2025年根除C肝。惟根除 C肝有賴於全面提升C肝篩檢率,並普及提供C肝新藥的治療,目前國內仍未有具整合性及全面性的執行模式,以逐步達成根除目標。
彰化縣為全國第一個以縣市層級全縣動員啟動C肝根除的縣市。為達到 3年減半 6年根除的目標,提出6大執行策略包括:

策略一:整合防治計畫
整合愛滋病防治、毒品危害防制、替代療法、清潔針具、感染控制、腎臟病疾病管理、糖尿病共同照護、成人預防保健、癌症篩檢、社區整合式篩檢等相關計畫,發揮綜效。

策略二:建立跨層級多專科團隊
腸胃科、腎臟科、感染科、新陳代謝科、精神科、家醫科等跨專科醫師及個案管理師協同合作,並協調醫院、診所及社區藥局跨層級合作,以跨層級多專科團隊提供口服新藥治療服務。

策略三:以組織性篩檢發現C肝個案
同步進行高危險群篩檢、一般族群篩檢及已知C肝個案回診及治療評估,以積極發現個案。

策略四:建置社區 C肝治療網,提高C肝治療的可近性,一鄉鎮一C肝行動治療站。

策略五:公私協力,社區參與,結合社區資源以提升C肝篩檢量能。

策略六:主動監測與科學評估

加強C肝通報,組成彰化縣C肝根除專家小組,運用大數據,追蹤本計畫的過程與成果,進行監測與評價。
彰化縣 30歲以上人口的 C肝盛行率 4.31%,推估 30歲以上曾感染 C肝人數36786。其中,30%已自行清除病毒,19%已接受過治療。其餘慢性感染者且未曾接受過治療約佔 51% ,人數 18761。(其中 40-69歲人數 11723)。健保自2019年起全面開放口服新藥治療,每一療程口服新藥 20萬元。彰化縣C肝根除計畫估計至2021年篩檢 25萬人,治療4,500人,預估 3年口服新藥費用9億元。
記者會中並由王惠美縣長頒發「無C肝洗腎室」標章予本縣16家醫療院所,這是國內首次完成洗腎病患C肝根除的醫療院所。由於長期洗腎患者若罹患C肝整體死亡風險增加,亦具有傳染風險。彰化縣洗腎病患人口為3,306人,其中C型肝炎感染人口為351人,盛行率為10.6%,衛生局媒合縣內腸胃科團隊於洗腎室設置C肝行動醫療站,提供專屬快速診療服務。經評估發現C肝病毒陽性之慢性感染者190人。彰化縣總共31家洗腎室,其中16家洗腎室已率先達到WHO根除指標(9成發現率,8成治療率),發給「無C肝洗腎室」標章,包括:彰化基督教醫院、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員榮醫院、員生醫院、員林基督教醫院、二林基督教醫院、信生醫院、漢銘醫院及健新內科診所、慈元診所、新安診所、合濟診所、仁美診所、瑞林診所及里仁診所等。

 

頒發無C肝洗腎室

醫療團隊宣示

大合照

扶輪C肝大使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醫政科

服務人員

陳秀香

服務電話

5302

服務傳真

04-712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