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用色素小提醒

發布日期:108-07-11

   食用色素又稱「著色劑」,是用來為增加或恢復食品色澤的食品添加劑,以吸引消費者的食慾和購買意欲,食用色素以來源的不同可分為天然色素和人工色素,天然色素主要來源為植物、動物和微生物,如水果蔬菜中常見的胡蘿蔔素、花青素都屬於天然色素,其食用安全性較高,部分具有營養價值,成本昂貴,產量較不穩定;人工色素目前可使用的法定食用煤焦色素為紅色六號、紅色七號、紅色四十號、黃色四號、黃色五號、綠色三號、藍色一號、藍色二號等共8種,被廣泛地應用在各類加工食品中。法定的人工合成色素通常以煤焦油來製成,大多是酸性煤焦色素,而且是水溶性,所以將使用色素的食品放在水中時,水會著色。另工業色素成本較低,有些不肖的商人仍使用非法的工業用色素,而工業用色素毒性強,且具有強烈的致癌性,但肉眼無法判斷色素之來源。
    現行我國法定人工食用色素只有前述八種,工業用色素不得用於食品中,新鮮的蔬菜、水果、肉類、魚貝類、海帶、海苔、茶葉、味噌、醬油等食品都不得使用色素,攝取多量的人工色素對人體並沒有任何的好處,而可能會對健康構成影響。衛生局提醒民眾應均衡飲食,選用天然的食用色素,避免挑選色彩鮮艷或是著有奇異色澤的食品,並選擇包裝完整、有完整標示的產品,以新鮮天然食品為主要食糧,減少進食含人工色素的甜食、糖果、含糖飲料及加工食品,確保自身及家人食的安全與健康。

食用色素小提醒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廖佳螢

服務電話

5602

服務傳真

04-711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