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擊登革熱,啟動校園登革熱防治計畫」記者會

發布日期:108-07-17

衛生局於本(108)年7月17日上午9時30分,假員林市大同國中辦理「打擊登革熱 啟動校園登革熱防治計畫」記者會,由王惠美縣長及大同國中謝國士校長、大同國中家長會賴俊榤會長、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劉碧隆主任、員林市清潔隊黃吉城隊長、教育處陳逸玲處長、環保局江培根局長,衛生局尚筱菁副局長共同參與,將登革熱防治由教育單位帶頭向下扎根,推廣至本縣各級公私立學校共同執行校園登革熱防治計畫,達到校園零孳生源。
  107年彰化縣有8例本土案例,兩起群聚地點,分別發生於大同國中及溪洲公園,此兩起群聚疫情防制期間長達47天,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及圍堵噴藥累計動員1,800多人次,在環保、教育、衛生、農業及各相關單位通力合作下,成功圍堵疫情無發生次波感染。
    校園是人口密集機構,屬開放空間,加上寒暑假等因素,使得登革熱的防治在校園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校園常見的孳生源隱藏點例如:司令台(屋頂)、天溝、水溝、地下室、陰井、資源回收場、冷卻水塔、盆栽(樹洞)、清潔用具區、輪胎等,以去年學校群聚案經驗得知,校園廳舍管理成為防治登革熱不可忽略一環。今(108)年校園登革熱防治計畫擬定以下四大策略:
一、落實防治登革熱、提報計畫好成效: 依各校特性,每年提報年度登革熱防治計畫及成果。
二、廳舍管理要確實、巡倒清刷勤檢查: 每月定期孳生源檢查,流行期(7-10月)派員(督學)至學校稽查,發現陽性容器,限期改善並提報衛生局進行複查,複查再有陽性容器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裁處。
三、種子師資勤培訓、教職員工多宣導: 由護理師訓練後擔任種子教師,每年進行教職員衛教宣導。
四、師生出遊記防蚊、如有症狀要通報: 針對出國史教職員工及學生加強詢問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及通報。
    依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今(2019)年截至7月13日國內累計48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高雄市39例,台南市9例。另有218例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本縣截至目前共9例境外移入病例,主要感染地為東南亞國家(柬埔寨3例、菲律賓2例、印尼2例、越南1例、馬爾地夫1例),感染個案對象有外籍移工、旅遊者、經商者。
    因應高雄、台南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近期天氣不穩定連日多雨,根據以往經驗,大雨過後1、2週病媒蚊指數會大幅攀升,民眾應把握關鍵時刻,積極配合各級機關動員,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容器予以清除,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以去除斑蚊蟲卵,並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避免病媒蚊孳生落實「巡、倒、清、刷」四步驟,讓病媒蚊無法產卵繁殖,以防治登革熱。
  衛生局提醒民眾至登革熱流行國家也務必作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返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提升防疫時效。再次呼籲民眾沒有積水容器,就沒有孳生源,沒有孳生源就沒有病媒蚊,共同為登革熱防治努力。

打擊登革熱,啟動校園登革熱防治計畫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疾病管制科

服務人員

陳芋如

服務電話

5101

服務傳真

04-7115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