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認識食品添加物亞硝酸鹽

發布日期:108-07-30

【認識食品添加物亞硝酸鹽】
       亞硝酸鹽,類無機化合物的總稱,主要指亞硝酸鈉,外觀呈白色至淡黃色
粉末或顆粒狀,常用於食品加工業,主要添加在香腸、臘肉中作為保色劑,以維持良好外觀,且能抑制肉毒桿菌的形成及抑制脂肪酸的酸敗效果,所以具有一定的防腐功效。
       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亞硝酸鹽及硝酸鹽可使用於肉製品及魚肉製品,但用量以NO2殘留量為0.07g/kg以下,肉類加工業者應遵照法規規定,並購買具備食品添加物許可證之原料使用於加工肉品,以確保產品之安全性。
       衛生局呼籲民眾選購肉類加工品,應選擇商譽佳的產品,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或過於鮮豔、色澤怪異不自然的產品,並注意包裝標示完整性。另建議民眾食用香腸、肉類加工品勿過量,烹煮時盡量不要以燒烤、炸、煎的方式處理,才可享受美味兼顧健康的飲食。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安全週報

香腸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徐方禹

服務電話

5601

服務傳真

04-7113174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