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秋烤肉夯,食在安心有撇步

發布日期:108-08-15

中秋將至,親友團聚烤肉同歡,烤肉過程中,食材會長時間放置於室溫下,這些食材在保存及烹調上該注意哪些事呢?首先,食物的保鮮很重要,包括各種生肉、海鮮、奶類以及切好的蔬果或熟食,都需要低溫保存。當肉出現臭味,就是蛋白質變異,表面也會有黏液,所以先聞一聞、摸一摸,別把壞肉吃下肚。一般可以準備冰桶或保溫袋來放置食材,裡面再放一些保冷劑讓食材保鮮,冰桶或保溫袋內的生食與熟食一定要分開存放,因為生食可能含有微生物或寄生蟲,如果將熟食與生食共同存放,可能會遭受污染,因此,最好能將生食與熟食分別存放在密封盒中;若是袋裝,則一定要將袋口確實密封。容易出水的食材放底層,乾鬆的食材則放在最上層,冰桶或保溫袋也應置放於陰涼處,儘量減少打開次數。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您,處理食材時,砧板、刀具也應區分生、熟食專用,避免交叉污染。烤肉時要注意生熟食器具分開,許多人拿鐵夾或筷子夾了生肉後,又去夾熟肉,易有細菌汙染。食物烹調完成之後,應儘速食用完畢,因為熟食若在室溫的環境中放置過久,細菌容易增殖,避免造成食品中毒。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好文網
聯絡人及電話:彰化縣衛生局檢驗科 蔡雅妃 (04)7115141轉5602

中秋烤肉夯,食在安心有撇步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蔡雅妃

服務電話

5602

服務傳真

04-7113174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