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認識「肝硬化」

發布日期:108-08-16

       正常的肝除了柔軟的肝細胞外,很少有纖維組織的存在,但是肝臟只要因各種原因讓肝組織發炎或肝細胞壞死時,就會開始纖維化,也就是不斷的結疤成許多小結節,正常的肝臟因纖維組織變多,肝臟也就逐漸變硬了。從慢性肝炎到肝纖維化,最後發展為肝硬化是一個逐漸的過程,而若進展到肝硬化,會導致肝功能衰退,使得代謝、解毒等功能降低而引發許多併發症。常見造成肝硬化的原因有病毒誘發、長期酗酒、代謝性疾病、濫用藥物草物及接觸過多有毒化學物質等。
       肝臟硬度檢測對於慢性肝病、肝硬化患者衡量、阻斷及逆轉病情發展、治療效果具有重要的意義。現今對於肝臟纖維化及硬度的評估,有賴於醫學及科技的發展,已有非侵入性的檢查:肝組織震波檢測儀。檢查的過程中,會將超音波探頭放在病人右胸外側下方肋間肝臟位置處偵測,病人在檢查過程中不會感到疼痛,也無出血風險,只會感到一些輕微震盪,每次檢測時間約10至15分鐘。本局於今年購置肝組織震波檢測儀,將於各鄉鎮衛生所辦理免費肝硬度及脂肪肝巡迴檢測服務,民眾如有相關需求,可逕洽本縣各鄉鎮市衛生所詢問。
       我國是肝病大國,慢性肝病患者經過及時的診斷、合理的治療,能夠阻滯或逆轉肝纖維化的發展,改善肝病的預後。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民眾,最好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並定期追蹤肝臟功能,如有感到不適,應盡快就醫診治。

連絡人資訊:衛生局檢驗科 謝宜君 04-7115141分機5605

認識「肝硬化」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謝宜君

服務電話

5605

服務傳真

04-711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