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訊息)認識阪崎腸桿菌對嬰幼兒之傷害

認識阪崎腸桿菌對嬰幼兒之傷害(2009/02/04 )

阪崎腸桿菌 (Enterobacter sakazakii) 是人和動物腸道內寄生的一種革蘭陰性無芽孢桿菌,最適宜在攝氏 37 度至 43 度之間生長。它是存在自然環境中的一種「條件致病菌」,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和許多國家確定為引起嬰幼兒死亡的重要條件致病菌,可導致任何年齡層人群的疾病,尤其是對早產兒、出生體重輕的嬰兒或免疫受損嬰兒的威脅最大,嚴重者可導致敗血症、腦膜炎或壞死性小腸結腸炎。
  劣質奶粉導致嬰幼兒死亡是因其中蛋白質含量極低,不能滿足嬰兒的生長需要。比如,按照 3-6 個月嬰兒的生長需要,蛋白質每日攝取量為 3 g/kg,而劣質奶粉每日只能提供 0.07 g/kg 的蛋白質。所以,長期食用這種幾乎沒有營養的偽劣奶粉的嬰兒,會產生四肢短小,身體瘦弱,頭部尤顯偏大的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6 個月以下嬰幼兒哺育純母乳。若不得已必須使用嬰兒奶粉,家長應瞭解奶粉非完全無菌,相關器具要妥善清洗與消毒,應以不低於攝氏 70 度的沸水沖泡,並避免奶粉結塊,以降低遭細菌污染風險。此外,沖泡好的牛奶最好立即餵食,在室溫下存放 2 小時以上便應捨棄。
  為了讓家長放心,日前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徵詢專家意見,並參考世界食品法典委員會的作法,確定將阪崎腸桿菌列入嬰兒奶粉檢驗項目中,預計最快在 4 月底實施。
聯絡人及電話:檢驗課劉綉婷 (04)7115141轉603

內容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