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新聞稿

 彰化縣衛生局公布8月份第3週登革熱密度調查結果,全縣26鄉鎮共調查11村里。其中永靖鄉福興村為2級,溪湖鎮西寮
 里、大城鄉菜寮村、花壇鄉長沙村和劉厝村、二林鎮東和里為1級,其他村里均為0級。
 衛生局呼籲,颱風過後積水處容易產生蚊蟲,主動清除居家環境戶內外積水容器,排除積水;住家四周環境的廢棄容器,
 例如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也都要加以清理,不要讓病媒蚊孳生。全民動員防治登革熱,由你我的
 日常生活做起,雖是小小動作勤倒積水,卻是保障大家健康的不二法門。 
 潭美颱風帶來豐沛雨量,造成社頭鄉部分地區積水,本局今日動員稽察員人力至社頭鄉加強餐飲業者之衛生宣導,提醒業者應注意颱風豪雨後之溫濕度變化及電力不穩等問題影響食品及飲水衛生與安全,預防食物交叉污染造成食品中毒發生。此次稽查重點包括:餐飲衛生(從業人員手部衛生、食品保存溫度、食品容器洗淨後應用沸水燙過、注意包裝時 品有無泡水痕跡等)、用水衛生(飲用水應煮沸、不買來路不明的冰塊、不抽取地下水作為飲用水等)、廚房用具及餐具之消毒(教導漂白水泡製方法),同時輔導業者食品良好衛生規範,並做好自主管理。
 
聯絡人及電話:衛生局稽查科 陳怡如(04…
 沙門氏菌是一種革蘭性陰性桿菌,屬於腸內細菌科、沙門氏菌屬,沙門氏菌共有2400多種血清型,其中超過200種血清型對人具有病原性,常存於人類及動物的腸道,一般在土壤、下水道也可發現其蹤跡,是一種人畜共通菌,可經由糞口傳染或食用遭污染的食品,如肉品、蛋品,牛奶及奶製品等途徑感染,較易發生在7月-10月,氣候溫暖的季節。
 在臨床上依沙門氏菌引起的疾病,可簡單分為兩型:第一型為傷寒及副傷寒型,潛伏期較長,約1-2 週,近年來因醫療衛生進步,在台灣已較少見;第二型是常見的腸胃炎型以急性表現,感染後潛伏期較短,約6-72 小時,通常為12-36小時,症狀輕則噁心、…
 本縣在卓縣長全力支持下,每年皆舉辦具創意之菸害防制相關活動,民眾反應熱烈,讓本縣吸菸率由93年22.85%降至99年17.22%。
 校園周邊乃為青年學子上下學之人行道,吸菸除有害身體健康外,會因菸蒂亂丟造成環境髒亂及影響縣容,實不容忽視,衛生局於今年在本縣高中職學校25所校園周邊人行道推動為無菸人行道。
 今年首推由本縣秀水高工曾錦彰校長及家長會白棟樑會長親自宣誓無菸人行道告示牌成立,鼓勵有抽菸的同學勇敢戒菸,沒有抽菸的同學幫忙勸戒戒菸,各個高中職師生及家長們,支持持續調漲菸捐, 促使菸價提高,杜絕菸害,…
 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大,咖啡對現代人來說,似乎已經變成一種不可或缺的飲料,咖啡除了幫助現代人放鬆解壓,但與健康間的均衡卻是現代人更為重視的話題。為了提醒消費者適量攝取並提供更清楚選購資訊,前行政院衛生署(自102 年7月23日起改制為衛生福利部)已於96年公告,含有咖啡因成分的市售有容器或包裝之飲料,應於個別產品外包裝標示咖啡因含量供消費者選購參考,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高於或等於20毫克者,咖啡因含量以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之毫克數標示;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低於20毫克者,以20 mg/100 mL以下標示;如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等於或低於2毫克者,得以低咖啡因替代前述…
 潭美颱風過後恐挾帶豪雨造成停電或淹水,彰化縣衛生局籲請食品業者及民眾於颱風期間應特別注意飲食品衛生安全並做好正確環境衛生等消毒工作及,以保障大家的健康:
一、食品業者應注意事項:
(一)如工廠或營業場所地勢低窪,有淹水之虞,食品應及早遷移至較高處所,避免食品包材、原物料及成品等受到淹水影
響。
(二)颱風期間勿囤積過多原物料,避免因停電或淹水造成重大損失。
(三)儲水備用,以防斷電停水。
(四)颱風後注意工廠及營業場所週遭環境清潔、消毒工作,…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通知「綠葉養顏霜」含有過量水銀(汞)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水銀就是汞,會使皮膚產生發炎、刺激或過敏等現象,如為人體吸收亦會引發汞中毒,為維護民眾之健康,請民眾勿購買與使用不安全的美顏霜。彰化縣衛生局將加強稽查市售及網路販售情事。
 彰化縣衛生局呼籲民眾,購買化粧品時應注意標籤、仿單,應依核准標示,廠名、地址、品名、許可證或核准字號、成分、用途、用法、重量或容量、批號或出廠日期。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公告者,並應刊載保存方法以及保存期限。消費者倘發現購買化粧品標示不清,請勇於舉發,以利衛生機關適時出擊查核,捍衛民眾使用安全。…
 黃麴毒素發現源於1960年英國突然發生大批火雞、鴨、雉雞等禽畜家禽死亡事件,經進一步追縱後證實主要是花生餅飼料遭黃麴毒素(AFLATOXIN)污染所導致。此後,黃麴毒素引起世人高度重視,而黃麴毒素的預防也成為花生相關加工產品最重要的課題。
 黃麴毒素主要由黃麴黴菌所產生,此菌滋生主要與環境中溫度、濕度及加工原料的品質相關。一般而言環境中溫度在30~38℃間,相對濕度在80%以上或加工原料水分含量超過15%以上,最容易引起黃麴黴菌生長。常見之黃麴毒素類型包括:黃麴毒素B1、B2、G1、G2,其中以B1的毒性及致癌性最強。大量攝取被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
 現代人工作忙又茫,總是喊著「沒時間」,吃得多卻動得少,再加上飲食越趨精緻化,導致慢性疾病增加,有些民眾因為擔心吃到穀物食物會發胖,乾脆少吃或不吃。其實全穀食物對身體的好處多多,根據2004年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由波士頓哈佛公共衛生學校觀察27,000位年齡40~75歲男性,長達14年飲食和健康紀錄的大型研究顯示,每天吃25克全穀類,可減少約15%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了許多健康飲食「小撇步」,像是「國民飲食指標」及「每日飲食指南」,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及少油炸、少脂肪、少醃漬、多喝開水外,三餐最好以全穀為主食,…
 仙人掌桿菌常是引發食品中毒的病菌,廣存於自然界中,尤其普遍存在土壤、蔬菜中。最適生長溫度為30°C,但在10~45°C亦可生長。仙人掌桿菌因具有芽胞,可耐熱於100°C下,加熱1-8分鐘僅可殺死90%仙人掌桿菌。
 大多家庭主婦不知道,當米飯煮熟後放置室溫為常見的傳染途徑,會由細菌本身或其產生之毒素致病。本菌引起之食品中毒症狀可分嘔吐型及下痢型兩類。其潛伏期嘔吐型約1-5小時,會產生噁心及嘔吐。下痢型約8-16小時,有腹痛及腹瀉等症狀。
 台灣地區於101年食品中毒案件統計出仙人掌桿菌有23件案例,患者數達7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