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訊息)「全穀」健康多

 現代人工作忙又茫,總是喊著「沒時間」,吃得多卻動得少,再加上飲食越趨精緻化,導致慢性疾病增加,有些民眾因為擔心吃到穀物食物會發胖,乾脆少吃或不吃。其實全穀食物對身體的好處多多,根據2004年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由波士頓哈佛公共衛生學校觀察27,000位年齡40~75歲男性,長達14年飲食和健康紀錄的大型研究顯示,每天吃25克全穀類,可減少約15%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了許多健康飲食「小撇步」,像是「國民飲食指標」及「每日飲食指南」,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及少油炸、少脂肪、少醃漬、多喝開水外,三餐最好以全穀為主食,且應有三分之一主食來自全穀根莖類。一顆收成的穀粒可以分成麩皮、胚乳、胚芽三大部分,因此「全穀」就是包含以上三個部位。這三個部位發揮綜合效果,讓全穀物提供完整豐富的纖維及營養素,因此多吃天然的全穀食品,已成為健康潮流,為了鼓勵大家成為自己的健康「穀」東,食管署已經在102年4月30日修正「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
(一)固體產品所含全穀成分佔配方總重量百分比51% (含) 以上,始可以全穀產品宣稱,若產品中單一穀類佔配方總重量百分
比51%以上,可以該穀類名稱進行產品命名(如:全麥oo、全蕎麥oo等)。
(二)如產品所含全穀成分未達配方總重量百分比51%(含)以上,不得宣稱為全穀產品,僅能以「本產品部分原料使用全穀粉
(如:全麥)原料製作」,或「本產品含部分全穀粉(如:全麥麵粉)」等方式宣稱。
(三)如產品欲宣稱為全穀原料粉,則內容物(原料)須100%為全穀,始可宣稱為全穀原料粉。
因此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三餐以全榖根莖當作主食,至少應有三分之一為糙米或雜糧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並且
多喝開水,多運動,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
 
聯絡人及電話:檢驗科王惠珠(04) 7115141轉603
內容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