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訊息)購買咖啡飲料,認清「紅黃綠」標示

 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大,咖啡對現代人來說,似乎已經變成一種不可或缺的飲料,咖啡除了幫助現代人放鬆解壓,但與健康間的均衡卻是現代人更為重視的話題。為了提醒消費者適量攝取並提供更清楚選購資訊,前行政院衛生署(自102 年7月23日起改制為衛生福利部)已於96年公告,含有咖啡因成分的市售有容器或包裝之飲料,應於個別產品外包裝標示咖啡因含量供消費者選購參考,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高於或等於20毫克者,咖啡因含量以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之毫克數標示;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低於20毫克者,以20 mg/100 mL以下標示;如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等於或低於2毫克者,得以低咖啡因替代前述20 mg/100 mL以下標示用語。 
 衛生機關配合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輔導現煮咖啡業者,以紅黃綠標示區分咖啡因含量。紅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200毫克以上,黃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200毫克,綠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毫克以下。 
 衛生局建議消費者飲用咖啡時,最好以不超過紅標1天1杯或綠標1天3杯為宜。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對健康不致造成影響。民眾可藉由產品標示的資訊,自我衡量咖啡飲用量與自身健康,業者也應做好標示工作,標示紅黃綠標誌或圖樣,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就可以提醒消費者注意每日的咖啡因攝取量和健康,也可以為消費者的健康和權益把關。 
 
參考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周報
聯絡人及電話:檢驗科江秀絨(04)7115141轉604
內容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