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訊息)認識“防腐劑”關心您我的健康

食品防腐劑是防止食品因微生物及黴菌而腐敗變質,延長保存期限的添加劑,主要有預防食物中毒的好處,因此,加工的食品很多都添加防腐劑。
食品防腐劑,常見的有丙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苯甲酸、亞硝酸鹽、硼酸、甲醛等,丙酸最常被使用於麵包中,去水醋酸常被用於奶油及乾酪,亞硝酸鹽主要是作為肉類的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應用較廣,其中如甲醛、硼酸,食品衛生法規早已限定禁止使用。
防腐劑大多是人工合成,使用不當會有一定副作用,長期過量攝入會對身體健康造成一定損害。各種防腐劑當中,己二烯酸對人體影響較小,代謝之後會轉化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而被普遍公認為安全防腐劑,但過量攝取會影響人體新陳代謝的平衡,因此也須注意。如果過量食用苯甲酸和己二烯酸,人體的肝臟和腎臟將受到危害,去水醋酸長期使用,可能增加致癌風險。防腐劑對人體的毒性大小為:去水醋酸>苯甲酸>己二烯酸。
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烹調前可用水浸泡使其釋出,或烹調煮沸使其揮發,以減少防腐劑的攝取;孕婦、兒童、肝腎功能不好的人等,宜選擇防腐劑毒性較低或生機食品。
衛生局葉局長提醒大家,消費者購買時宜選用有信譽的產品,此類產品清楚標示防腐劑及添加劑之用量,食用安全性較高。一些地下工廠產品或傳統市場散裝食品,經常標示不清或宣稱「絕對不添加防腐劑」往往名不符實,消費者應謹慎選用。 
聯絡人及電話:衛生局檢驗課施麗貞(04)7115141轉601

內容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