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訊息)認識諾羅病毒(Norovirus)

       諾羅病毒(Norovirus)為單鏈的RNA病毒,病毒顆粒大小約27-32nm,歸類於人類杯狀病毒科(Caliciviruses),係引起病毒性腸胃炎之常見病毒,每年11月到3月為其主要流行季節。       

       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如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吃到或喝到受汙染的食物或飲料等,其潛伏期一般為24至48小時,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等症狀。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通常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後遺症,但對於嬰兒、幼童和無法照顧自己的人(例如:需要長期照護或老人),則須特別留意,避免發生脫水、電解質不足等現象。

       診斷諾羅病毒的方法有:一.鏡檢法:以電子顯微鏡觀察腹瀉病人糞便檢體,檢查其中是否含有病毒顆粒。二.抗原檢查:將抗諾羅病毒外套膜抗原之單株抗體,結合於試劑盤孔上,檢體內若有諾羅病毒存在,則會於加入受質試劑後反應呈色。三.分子生物學檢查:以RT-PCR技術,偵測檢體中是否存有諾羅病毒之特定基因片段,以利個案確認。

       預防諾羅病毒,需從各方面著手:一.勤洗手,特別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二.徹底清洗水果和蔬菜。三.食物徹底煮熟。四.不需烹煮的食物應該儘快吃完。五.食物封上保鮮膜以預防污染,吃剩的食物應該移入冰箱中保存。六.被污染的食物或者懷疑被污染的食物必須被丟棄。七.為預防疾病傳播,應於病症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尤其是餐飲業者(廚工),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彰化衛生局提醒民眾,若出現腹瀉、嘔吐或其他腸胃症狀請及早就醫並在家休養。

連絡人:檢驗科 陳維修 7115141轉604

 

內容類型
服務人員
陳維修
服務傳真
(04)7113174
服務電話
(04)7115141轉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