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訊息)認識蘆薈素

蘆薈原產於地中海、非洲,是容易栽種且頗受大眾喜愛的草本植物,而其中成分「蘆薈素」為何?食用有無安全性疑慮?以下為您說明。

蘆薈素(Aloin)又稱大黃素,包括蘆薈素A及蘆薈素B,主要存於綠色表皮,果肉僅有少量。蘆薈素會刺激大腸蠕動令食用者腹瀉、對懷孕婦女也可能引發子宮收縮的風險。因此,經期、懷孕或哺乳期婦女、12歲以下孩童、腸胃不適、腹痛及腎病患者,不建議食用含蘆薈之產品。

蘆薈素含量可透過以下檢驗步驟測得:稱取檢體並加入萃取溶液,經超音波振盪、定容及離心等步驟後,取上清液作為檢液原液,透過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iquid chromatograph/tandem mass spectrometer, LC/MS/MS)進行含量測定。

衛生福利部預告訂定「食品原料蘆薈之使用限制及含蘆薈食品之標示」,內容包括:一.使用蘆薈需確實經完全去皮後,始得加工使用。二.蘆薈產品之使用量,以蘆薈素計每日不得超過10毫克。三.含蘆薈之產品應依規定標示警語,(但蘆薈產品所含「蘆薈素」含量低於0.1毫克/公斤者,得免標警語),藉此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業者,俟前述規定正式施行後,應留意並遵行相關規定,避免觸法。

資料來源 :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內容類型
服務人員
陳維修
服務傳真
(04)7113174
服務電話
(04)7115141轉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