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訊息)健康未來,拒絕菸害

菸品每年在全球奪走700萬條生命,每2位吸菸者中,就有一位死於吸菸相關疾病,使家庭陷入貧窮、使國家的經濟受到危害。而為有效控制菸害造成的全球性的健康、社會、經濟與環境問題,聯合國將菸害防制視為達成國家永續發展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呼籲各國若未採取更積極的菸害防制行動,到2030年死於菸害的人數將會超過800萬人。

菸害無聲地戕害民眾健康,更是兒少健康的隱形殺手。世界衛生組織於2017年3月報告指出,導致5歲以下幼童死亡的第一名是因空氣污染及「二手菸」引發的呼吸道感染問題,每年造成全球57萬幼童死亡。各界應重視菸煙對兒童健康的危害,以保護兒童及青少年遠離菸害。

為了解各類菸品販售業者違規賣菸情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消基會)進行調查,針對全國抽測菸品販賣場所,安排工讀生身穿制服以「喬裝測試」方式至店裡買菸,測試業者是否拒絕賣菸。

調查結果發現:本縣不乏知名連鎖超商、超市及大賣場未通過測試,顯示業者對於菸品販售之職前訓練與法治觀念仍相當欠缺,造成青少年易於取得菸品,進而荼毒未成年者之健康,影響甚鉅。

衛生局將持續稽查轄內菸品販賣場所,並將歷年合格率較低之業者列為稽查熱點,增加稽查頻率及強度;另外,為降低青少年取得菸品機會,本縣已訂定「彰化縣檢舉菸品販賣業者違反菸害防制法案件獎勵辦法」,鼓勵民眾檢舉菸品販賣業者販賣菸品予未滿18歲者;檢舉人依本辦法規定檢舉之案件,經主管機關查證屬實並裁處罰鍰確定後,每件核發獎金新臺幣1萬元。

 

 菸害防制法第13條: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違者可依同法第29條: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6年5月31日新聞稿http://www.mohw.gov.tw/cp-16-18532-1.html)

內容類型
服務人員
謝志偉
服務傳真
(04)7126283
服務電話
(04)7115141轉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