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訊息)齊心防疫-彰化縣政府召開跨局處會議,共同防範MERS-CoV

  依據WHO最新資料顯示,MERS-CoV自2012年出現以來,全球累計有1,152例確定病例,434例死亡,死亡率約四成。主要集中在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等中東地區。南韓MERS-CoV疫情新增至30例(含中國廣東1例),雖南韓衛生單位表示仍屬院內感染,但部分病例並非指標病例收治醫院之住院病患,且首爾當地醫院從6月2日開始啟動門急診發燒篩檢,疾病管制署綜合疫情研判,不排除首爾已發生社區感染。

  彰化縣防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採取10大防疫應變措施

一、召開「彰化縣傳染病防治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議」:於6月3日上午召開跨局處「彰化縣傳染病防治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37會議」,由周副縣長主持,研議本縣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防疫應變措施,強化防治應變作為及機關橫向聯繫。

二、建立通報與個案轉介處理流程:建立通報與個案轉介處理流程,加強醫院感染控管及病人分流等措施,若發現有疑似感染個案須在24小時內通報中央「法定傳染病監視通報系統」及通知彰化縣衛生局。

三、進行防疫模擬演練,儲備防疫物資:衛生局與消防局將與本縣醫療院所及各相關單位進行防疫模擬演練措施,將整體防疫流程作業一併進行模擬。另本縣防疫物資儲備包含外科口罩47萬片、N95口罩3萬片,全身防護衣1萬件,防疫物資儲備充足。

四、落實TOCC:責成各醫院門診、急診及醫院入口處張貼明顯告示,提醒就醫民眾發病前14天內若曾前往中東地區或南韓醫療院所,應主動告知醫師;並籲請臨床醫師在診治病人時,務必詢問病人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周遭人員是否出現類似症狀(cluster)等訊息,即時掌握重要資訊進行正確診斷,並落實感染管制措施,以保障自身與同仁的健康及病人安全。

五、壓力測試:近期將派神秘客至轄區醫療院所針對國內防疫通報體系做壓力測試。派出假病人到醫院測試醫師問診並非找醫師麻煩,事實上,只要醫師問診時多問幾句話,確認患者的旅遊史、接觸史,也許就能阻隔境外移入病例,此舉目的並非處罰醫師,而是對國內防疫通報體系的壓力測試,若假病人發現醫師問診不夠確實,會找院方溝通,期望這項測試能保障醫護人員及病人安全。

六、強化基層診所監測:函文提醒基層診所醫師當就診病患,有發燒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近兩周有疫區旅遊史,且有接觸暴露,請通報1922,由衛生局協助就醫,宣導呼籲就醫民眾應主動詳實告知旅遊史。

七、網頁MERS-CoV專區:在衛生局網頁增設專區,讓民眾更理解MERS-CoV,製作「MERS懶人包」、「一分鐘認識MERS宣導單張」,也透過縣府Line群組宣導資訊,並透過跑馬燈提醒縣民做好防治措施。

八、教育訓練:針對基層醫師及醫療院所醫護人員辦理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教育訓練/演練,並落實感染控制防護措施。

九、防疫人員24小時待命:配合疾病管制署工作重點,通令本局防疫人員24小時待命並配合相關疫情處置,如發現疑似病例,立即執行疫情調查及追蹤。

十、加強宣導:張貼新聞稿,印製海報發放至各機關單位,呼籲民眾,應注意個人衛生、呼吸道防護及手部清潔,如至中東地區旅遊,也要避免騎乘或接觸駱駝及勿生飲駱駝等動物奶,以降低受感染的可能性,返國時如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及困難等症狀請立刻配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內容類型
服務人員
陳芋如
服務傳真
(04)7115748
服務電話
(04)7115141轉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