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火鍋認標示,看懂湯頭的祕密

發布日期:108-11-07

       又到了冬天吃火鍋的季節,不只是暖胃、暖身,也暖心,但您看懂湯頭的祕密嗎?依據食藥署「直接供應飲食場所火鍋類食品之湯底標示規定」要求湯底的製作方式需要清楚標示屬於「食材熬製」、「風味調味料調製」或「食材+風味調味料調製」。

1. 食材熬製類:須標示製作湯底所使用之主要食材或宣稱食材,例如「湯底使用豬大骨熬製」、「蕃茄湯底使用蕃茄熬製」、「藥膳鍋以當歸、雞骨熬製」等。

2. 「風味」調味料調製:湯底所使用之風味調味料名稱須完全展開,例如「湯底使用雞高湯粉調製」等。

3. 食材與風味調味料共同調製:湯底製作兼具食材熬煮與風味調味粉,例如「湯底使用豬大骨及雞高湯粉共同調製」。以避免業者誇稱湯底是高等食材花時間熬煮,實際上卻是由湯粉沖泡而成。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民眾除看清楚標示外,煮火鍋時要避免生熟食的交叉汙染,如夾生肉的筷子要另外準備,多數火鍋料的熱量偏高,建議可多食當令蔬菜並減少高脂高熱量火鍋料的攝取,培養健康飲食習慣。

 (相關資訊請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詳閱https://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223&tid=2567)

吃火鍋認標示,看懂湯頭的祕密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衛生稽查科

服務人員

黃婉婷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62

服務傳真

04-7126283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