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國首發 「骨質密度固乎勇 腳健手勇蓋健康」 彰化骨質密度巡迴篩檢起跑記者會

發布日期:108-11-27

為照護長者健康,彰化縣衛生局與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合作,獲得學會捐贈「骨質密度測定儀(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DXA)」,及協助將本縣原有「肺功能巡迴車」改裝成「骨質密度篩檢巡迴車」。並於今年啟動「彰化縣高齡者整合式4D篩檢服務計畫」,首創全國於社區推動骨質密度巡迴篩檢服務,27日上午於彰化市成功社區活動中心舉辦「骨質密度固乎勇 腳健手勇蓋健康」彰化骨質密度巡迴篩檢起跑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出席,宣布巡迴篩檢服務起跑,提供縣民免費好康服務又添一樁!

「跌倒」是臺灣老人事故傷害的第二大死因,老人跌倒可能導致骨折、失能甚至死亡,然而跌倒、骨折其實和隨著年齡增長的肌力衰減與骨質疏鬆有密切關係。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多年致力於推動台灣骨質疏鬆防治,為推動骨質疏鬆巡迴篩檢模式並進行台灣社區骨質疏鬆盛行調查,尋求各縣市合作意願,本縣主動爭取合作機會,並以「C級巷弄長照站」社區長者為對象,全面啟動4D篩檢服務(失能Disability、失智Dementia、憂鬱Depression及骨質密度DXA篩檢),以強化長者肌耐力、預防跌倒、失能及失智發生。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表示,骨質疏鬆症是高齡社會常遇到的疾病也是造成骨折最大風險,而「骨質密度測定儀(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可診斷骨質疏鬆症的骨質密度檢測方法,今有機會代表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捐贈「骨質密度測定儀」,希望藉此機會喚起國人對骨密篩檢重視。

衛生局表示,過去於萬人健檢提供的骨密篩檢是採用定量超音波儀,是屬於初步的篩檢,檢測異常者需至醫院進行確診。本計畫使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可以直接做為骨質疏鬆症診斷。目前台灣健保針對骨鬆篩檢並無給付,一般醫院自費收費在600-2000元,根據ISCD國際臨床骨密檢測學會建議篩檢年齡為65歲以上的婦女或70歲以上的男性。此次「骨質密度巡迴篩檢服務」提供服務對象為設籍本縣65歲以上長者,每場次約可服務12-15人,12月1日起衛生局將陸續安排巡迴於本縣200多個「C級巷弄長照站」,也開放社區關懷據點、社區發展中心、老人會、鄉鎮市公所、村里辦公室、醫療院所等申請提供定點服務,篩檢結果除由衛生局派員至社區解說衛教外,對於篩檢有骨質流失或骨質疏鬆情形,也會協助轉介至社區據點參加肌力訓練課程或至醫療院所進一步診治。

王縣長感謝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對彰化縣政支持,捐贈「骨質密度測定儀」,這也是全國首例於社區推動骨質密度巡迴篩檢服務,篩檢的成果與數據未來也可作為中央政府擬定骨質疏鬆防治相關政策的參考。最後王縣長呼籲鄉親,健康樂齡不只要存老本,更要存骨本,鼓勵社區長者善加利用這項免費篩檢服務,讓鄉親腳健手勇呷百二。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保健科

服務人員

吳芷羽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516

服務傳真

04-712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