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淺談造成肝硬化原因

發布日期:109-07-23

       肝臟主要扮演人體去毒素、胺基酸合成、蛋白質代謝以及分解等功能的角色。正常的肝除了柔軟的肝細胞外,很少有纖維組織的存在,但是肝臟只要因各種原因讓肝組織發炎或肝細胞壞死時,就會開始纖維化,也就是不斷的結疤成許多小結節,正常的肝臟因纖維組織變多,肝臟也就逐漸變硬了。從慢性肝炎到肝纖維化,最後發展為肝硬化是一個逐漸的過程,而若進展到肝硬化,會導致肝功能衰退,使得代謝、解毒等功能降低而引發許多併發症。
  引發肝硬化三大元凶為病毒誘發(B型、C型肝炎病毒)、長期酗酒(酒精性肝病)及飲食習慣(非酒精性脂肪肝)。而濫用藥物或草藥也可能加重肝臟負擔,使得肝細胞受損、形成肝硬化。另外,也有少數原因可能引發肝硬化,如心臟衰竭、膽管阻塞、接觸過多有毒化學物質、血色素沉積症等。
  肝硬化的檢查,以往都依靠抽血、腹部超音波及肝臟穿刺切片來檢查。而目前已有一種新的非侵入性檢查:肝硬度超音波檢測儀。其除了可檢測肝纖維化程度,還可檢測脂肪肝指數,檢測結果再配合病理學、血清學、血液等檢查,經臨床醫師的評估,可做為社區民眾肝癌高危險群追蹤篩檢一大輔助工具。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民眾,最好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作息規律、飲食清淡、避免熬夜、抽菸或酗酒,並定期追蹤肝臟功能,如有感到不適,應盡快就醫診治。
   

淺談造成肝硬化原因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謝宜君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02

服務傳真

04-711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