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預防食品中毒

發布日期:109-07-23

       夏天到了,食品的處理與保存要注意,如何避免食品中毒就非常重要,常造成食品中毒的主要病因物質包含 (1)細菌:常見的致病菌有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等 (2)病毒:如諾羅病毒 (3)天然毒:包括植物性毒素、河豚毒、組織胺、黴菌毒素…等(4)化學物質:農藥、重金屬、非合法使用之化合物等。而常造成食品中毒的主要原因有冷藏及加熱處理不足、食品調製後在室溫下放置過久、生食與熟食交互污染、烹調人員衛生習慣不良、調理食品的器具或設備未清洗乾淨及水源被污染等。另台灣常見的細菌性食品中毒其原因(1)腸炎弧菌:主要為生鮮海產及魚貝類等(2)沙門氏桿菌:主要為受污染的畜肉、禽肉、鮮蛋、乳品及豆製品等(3)病原性大腸桿菌:主要為受糞便污染的食品或水源(4)金黃色葡萄球菌:主要為肉製品、蛋製品、乳製品、盒餐及生菜沙拉等(5)仙人掌桿菌:主要為米飯等澱粉類製品、肉汁等肉類製品、沙拉及乳製品等。
       衛生局呼籲民眾如何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1)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都需徹底洗淨,有傷口要先包紮(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衛生,用水也必須乾淨無虞(3)要生熟食分開:用不同器具處理生熟食,避免交互污染(4)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5)要注意保存溫度:低於7℃才能抑制細菌生長,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食品中毒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好文網
          網址:https://article-consumer.fda.gov.tw/subject.aspx?id=10&subjectid=1
聯絡人及電話:檢驗科劉淑媚(04)7115141轉5603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劉淑媚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03

服務傳真

04-7113174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