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認識赭麴毒素,咖啡安心喝

發布日期:109-07-23

       對於國人來說一天一杯咖啡已不是新鮮事,但我國的氣候高溫潮濕,咖啡豆的儲存方式或烘焙不當皆可能造成咖啡豆真菌的生長而產生赭麴毒素的污染,赭麴毒素為某些真菌的代謝產物,分為A、B、C、D四種,其中赭麴毒素A(Ochratoxin A)毒性最高,若過量攝取含赭麴毒素A的咖啡,可能造成腎、肝等病變。
       食品藥物管理署訂定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將烘培咖啡豆及咖啡粉中赭麴毒素A限量標準訂為5 ppb以下,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歐盟和中國相同;一般咖啡生豆烘焙溫度都在210~260℃之間,此溫度下咖啡生豆中的赭麴毒素絕大多數都會被破壞,但如果烘焙作業旁擺放其他裝有咖啡生豆的麻布袋,或是烘焙過程中開放式的朝向街道,烘焙好的咖啡豆也就有可能受到空氣中的真菌孢子污染,並於包裝後再度滋生。
       衛生局提醒民眾咖啡豆須乾燥完全並包裝完整,儲存環境要避免潮濕,開封過的產品應注意保存,儘量隔絕空氣和水氣進入,發現異狀時應丟棄不再食用。

咖啡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安全週報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王修詠

服務電話

04-71151414 轉 5603

服務傳真

04-711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