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頭赤炎炎,牢記3大絕招戰勝熱傷害!

發布日期:109-08-03

炎炎夏日,天氣愈來愈熱,任何人身處高溫高濕環境都可能引發熱傷害的風險,熱傷害依據症狀分類共有5種,分別為熱痙攣、熱水腫、熱暈厥、熱衰竭與熱中暑,其中以「熱中暑」最危險!死亡率高達30%,相當於每10人當中有3人可能會死亡。

       身體熱能過多的原因有:(1)人體產熱過多,常見於身體因為激烈運動、特殊生理疾病、或服用增加代謝的藥物而導致身體製造過多的熱能;(2)身體吸收了過多外在環境給予的熱能無法自行脫離高熱環境,讓身體不斷吸收熱能而導致熱傷害的發生。因此有6大族群需特別注意:(1)65歲以上長者(2)嬰幼兒(3)戶外工作者及運動員(4)體重過重者(5)慢性病患(6)服藥者。

       如何預防熱傷害? 3大絕招告訴大家:

(1)保持涼爽:穿著輕便透氣的衣服、戴帽子或太陽眼鏡、到通風涼爽或有空調的地方、加裝窗簾並關掉不必要的電器、不可將小孩或老人獨自留在車內。

(2)多補充水分:定時補充水分(每日至少2000cc,但若有醫囑限制喝水量者請詢問醫師酷熱天氣時飲水量)、多吃蔬果、不喝冰的及含酒精與大量糖分的飲料。

(3)提高警覺:使用溫度計監測室內溫度、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間出門、選擇清晨或傍晚氣溫較低安排戶外活動、隨時留意自己及身邊家人朋友的身體狀況。

       若發現身體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另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此時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例如用水擦拭身體並搧風、解開束縛衣物、用毛巾或海綿浸水拍拭身體等)、補充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立即至醫院就醫。更多熱傷害詳細資訊:請至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熱傷害預防衛教專區: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440

熱傷害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醫政科

服務人員

林蕙如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310

服務傳真

04-712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