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你便秘了嗎?常用浣腸劑恐會成癮

發布日期:109-08-04

你便秘了嗎?便秘的定義,主要是以時間為指標,超過3天以上沒排便就是有便秘現象,至於糞便的形狀及軟硬度屬於臨床症狀。
  有些人雖然每天排便,但卻一直有便意或覺得排不乾淨,這歸類在「排便不順」,醫學上稱為「裡急後重」(tenesmus),醫師強調:「有這種現象的民眾反而要提高警覺,因為大腸息肉或直腸腫瘤,也可能引發排便不順,若伴隨糞便形狀突然改變、出現便血等現象且持續2週,最好趕快就醫檢查。」
  除了受到先天性臟器結構的影響,便秘的5大主因包括:?飲食:水分及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缺乏運動:運動能刺激腸道反射;?藥物:有些藥物會間接影響排便,特別是精神科藥物;?習慣性憋便:越常憋便、排便反射性會越差,易造成排便功能異常;?腫瘤:直腸或左側低位大腸若有腫瘤阻塞,糞便量會越來越少。

便秘的5大主因
  
  醫師說明長期使用浣腸劑恐會成癮,其插管頭形尖銳,若使用不當可能會造成直腸受傷或穿孔;有些瀉藥是刺激大腸收縮蠕動促進排便,所以服用越久,藥效就會越差。
  當民眾有不適症狀,可先從飲食和運動著手,多喝水、多吃蔬果,再配合每天運動,超過八成的輕症便秘者或養成固定的排便時間,或在上廁所時,可腳踏10~15公分的小板凳或是以溫水沖洗肛門等方式,都能獲得改善,如嚴重情況應到醫院尋求醫師診治,以利提供專業的建議。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藥政暨物質濫用防制科

服務人員

馬千雯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401

服務傳真

04-711650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