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體的介紹

發布日期:109-08-07

抗體(antibody)又稱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Ig),是一種主要由漿細胞分泌,被免疫系統用於鑑別與中和外來物質(抗原)如細菌、病毒等病原體的Y字型單體。
此Y字型單體由2條重鏈及2條輕鏈組成,在功能上分為位於Y字型上端負責與外來抗原結合的抗原結合區(fragment antigen binding,Fab)及位於Y字型基部負責調節免疫活性的可結晶區 (fragment crystallizable region,Fc) (如下圖所示)。
人體中的抗體可分為IgA、IgD、IgE、IgG、IgM,具有不同免疫功能,血清檢查上IgG及IgM更分別代表著不同的意義,當人體受到感染、抗原刺激後,最先分泌能快速活化免疫反應的IgM,接著IgM逐漸消失,轉而分泌IgG進行後續免疫反應,因此IgM陽性通常代表著「近期感染」或「正在感染」;而IgG陽性通常代表著「曾經感染」,於臨床上可藉由血清抗體檢驗作為是否感染之依據。

抗體的介紹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柯玟亘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01

服務傳真

04-711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