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Skip to main content

體溫偏高是發燒嗎 注意藥品副作用

發布日期:109-9-11

除了生病發燒之外,有時在服藥後也可能會讓體溫偏高喔!為大家說明藥品為何會引發體溫偏高,常見原因如下:
(1)過敏性反應:一般在使用藥品1-3週後出現症狀,尤其是抗生素,可能有起疹、嗜酸性白血球增加等現象。主要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將外來藥品當成抗原,產生體液性免疫反應,抗原抗體結合後的免疫複合物,可促使體內顆粒性白血球釋出致熱原而產生發燒現象。此外,也會啟動細胞免疫反應,導致胸腺產生淋巴激素活化免疫反應,並促使巨噬細胞將內生性熱原釋出。
(2)影響體溫調節機制
◆藥品增加熱能產生:有些藥品會增加身體新陳代謝,增加熱產生,如:甲狀腺素、綜合感冒藥或緩解鼻炎藥品的交感神經作用劑(Phenylephrine/Pseudoephedrine/Caffeine)、單胺氧化酶抑制劑的抗憂鬱劑、藥酒(保力達B、維士比等),或含酒料理,也可能提升體溫。
◆抑制汗腺分泌→減少散熱:某類藥品會抑制汗腺分泌,而影響身體的散熱。如:降低過敏或改善鼻炎的第一代抗組織胺(Chlorpheniramine/Diphenhydramine)、暈車藥所含的抗膽鹼成分(Scopolamine)、某些具抗膽鹼作用之帕金森藥品(Biperiden, Trihexyphenidyl)、三環抗憂鬱劑(Imipramine/Chomipramine/Doxepine)等。
◆阻礙心血管系統對熱調節:心血管系統是身體調整體溫的重要角色,但有許多降血壓藥品或是影響心跳速率的藥品,或多或少會降低心血管系統對體熱的調節能力,導致體溫偏高如:乙型阻斷劑。而血管擴張劑,可能使周邊動脈擴張,血液滯留於周邊動脈血管,影響體溫調節,此外常被應用於消水腫或降血壓的利尿劑,也可能導致水分流失,間接影響散熱功能。
◆抑制下視丘對熱的調節:抗精神疾病藥品(Chlorpromazine)為多巴胺阻斷劑,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會造成下視丘體溫設定點改變,導致體溫過高。
(3)藥理作用的延伸:這類原因導致的藥物熱較少見,主要因藥品的藥理反應,引發內生性熱原的釋放,如:梅毒病人在接受盤尼西林類抗生素治療6-8小時後,體內的梅毒螺旋體釋放出內毒素導致發燒現象。而藥理作用引起發熱狀況,也常見於癌症病人在使用抗腫瘤藥品後,因體內的惡性腫瘤細胞,被化療藥物毒殺後而產生藥物熱現象。
提醒您,就醫時,一定要記得告知醫師最近正在使用的藥品。

 

體溫偏高是發燒嗎 注意藥品副作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80期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藥政暨物質濫用防制科

服務人員

郭秋彤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401

服務傳真

04-711650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