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升營養.增強「軟」實力

發布日期:109-12-11

       台灣人口老化快速,於2018年3月底,正式由高齡化社會轉為高齡社會,為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政府積極推動高齡友善服務政策,其中成立「社區C級巷弄長照站」即是推行政策之一,鼓勵長輩走出家門,參與社會活動,另也辦理共餐服務,期望透過共餐服務解決長輩用餐問題,進而改善長輩營養問題。

       本局於106年透過焦點訪談方式了解長輩主要營養問題及107年以拜訪社區據點共餐負責人方式了解社區巷弄長照站共餐狀況,發現長輩普遍飲食不均衡,尤其是蛋白質及蔬果攝取量不足。今年度為深入了解及解決共餐問題,運用「設計思考」思維,以深入訪談的方式訪問參與共餐服務的長輩,以「使用者」的角度了解長輩實際需求及感受,與長者訪談後發現長者在飲食上在意並非營養而是「吃的飽」及「吃的下」這二件事,在據點用餐基本上可滿足長者對於「吃的飽」的需求,只是食物種類、均衡度及供應量仍有待改善;而「吃的下」的需求,除長者個人喜好原因外,與長者的咀嚼能力、食材烹調處理技巧等有關。

       針對長者在意「吃的下」的問題,本局於12月8日辦理飲食質地製備培訓工作坊,以實際操作體驗不同質地的食物製備及簡易檢測方式,以提升營養師「軟質飲食」輔導能力,期望透過營養師共餐輔導,提升烹調人員的軟質烹調技巧,讓每位長者都能吃的下。

營養師實做情形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企劃資訊科

服務人員

陳秀珍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211

服務傳真

04-7113240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