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左流右肺,保護加倍 流感疫苗自10月1日起分階段開打,開放肺炎鏈球菌疫苗同步接種!

發布日期:111-10-01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今年公費流感疫苗自10月1日起開打,彰化縣同時配合中央政策提供71歲以上長者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外,縣府亦加碼採購17,000劑肺炎鏈球菌疫苗,提供設籍本縣65-70歲長者接種。為分流接種並減少群聚風險,自9月29日起開放彰化縣醫療院所疫苗預約系統,提供6個月至國小入學前幼兒、65歲以上長者兩類公費對象,線上預約流感疫苗。民眾若不方便使用線上預約,合約醫療院所亦提供電話預約服務,衛生局呼籲符合公費接種資格民眾踴躍接種。
    公費流感疫苗於10月1日起分階段開打,第1階段對象包含65歲以上長者、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國小至高中職學生、具有潛在疾病者、孕婦、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安養、養護、長期照顧(服務)等機構受照顧者及其所屬工作人員、禽畜相關及動物防疫人員;第2階段自11月1日起開始接種,對象為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衛生局提醒,流感疫苗可與其他不活化疫苗(包括COVID-19疫苗)同時接種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另曾確診COVID-19的民眾,若已結束隔離期間且無相關症狀,經醫師評估後可接種流感疫苗。
本年度彰化縣共採購約35萬劑流感疫苗,為有效分流各類接種對象,啟動轄內近5成的西醫醫療院所加入合約院所服務行列,111年度共240家合約院所及27家衛生所提供接種服務;為增加65歲以上長者接種可近性,與村里鄰長通力合作,規劃設立450處以上社區接種站;另針對幼兒園、國小至高中職學生,以校園集中接種為原則,設立294場次校園接種站,未來將視接種進度機動增加場次,以提供便利的接種服務。
    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肺炎鏈球菌是導致流感併發細菌性肺炎的主因之一,彰化縣加碼採購17,000劑肺炎鏈球菌疫苗提供設籍彰化縣之65-70歲長者接種,同時積極配合中央政策,提供71歲以上長者公費肺炎鏈球菌接種,建議65歲以上的長者,左手接種流感疫苗,右手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雙重保護加倍。
    彰化縣從9月29日上午9點起,開放彰化縣醫療院所疫苗預約系統,提供6個月至國小入學前幼兒、65歲以上長者兩類對象線上預約流感疫苗,另配合中央分階段接種政策,10月29日下午5點起,同步開放第二階段50歲以上民眾線上預約,歡迎多加使用,若不方便使用線上預約,合約醫療院所也同樣有提供電話預約服務,共同守護民眾健康。另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禽畜相關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等造冊對象,請依轄區衛生所接種時段前往接種;孕婦、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19-64歲)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者、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請自行向合約院所預約接種(請攜帶相關證明文件)。
    衛生局再次呼籲,接種疫苗後至少需2週才會產生保護力,為積極維護自身健康並間接保障家人安全,各類公費接種對象應於流感高峰來臨前,攜帶健保卡、兒童健康手冊(國小入學前幼兒適用)、相關證明文件至合約醫療院所接種流感疫苗,彰化縣流感疫苗合約醫療院所名冊可至本局網站/表單下載及統計報表/防疫類/流感疫苗接種合約院所項下查詢(https://www.chshb.gov.tw/taxonomy/term/68)。
流感疫苗開打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服務人員

服務電話

服務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