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腸炎弧菌中毒

發布日期:108-03-04

  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腸炎弧菌占台灣地區食品中毒案病因物質前3名。腸炎弧菌存在於溫暖的沿海地區,在適宜的溫度下生長很快(30-37°C)。容易受腸炎弧菌汙染引起中毒的食品:生鮮海產及魚貝類等。可透過菜刀及砧板等器具及手為媒介間接汙染食品而引起中毒。
  台灣四面環海,漁獲豐富,鮮美的海產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佳餚,但生鮮海產保存不當、海鮮產品清洗不完全或是烹調溫度不足,容易導致腸炎弧菌大量生長,引起食品中毒。
  衛生局建議民眾生鮮魚貝類可用自來水充分清洗去除此菌;食品烹調後應覆蓋隔絕污染源並迅速食用,如未能馬上食用應保溫於65℃以上,或於5℃以下冷藏保存;生熟食器具應分開使用,避免交叉污染。謹守「清潔、加熱、冷藏」三大原則,以預防腸炎弧菌中毒事件之發生。

預防腸炎弧菌中毒

 

 

 

 

 

參考資料:食品藥物管理署 防治食品中毒專區
聯絡人及電話:檢驗科 賴怡庭(04)7115141轉5604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賴怡庭

服務電話

5604

服務傳真

04-7113174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