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訊息)椰子油與可可油之簡介

椰子油與可可油雖然是植物性食用油,但是其脂肪酸組成與動物性脂肪相似,飽和脂肪酸偏高,千萬不要吃錯了!茲將椰子油與可可油之簡介說明如下。
椰子coconut別名:奶桃、可可椰子,俗稱越王頭、古稱胥邪;屬棕櫚科Palmae植物。椰子油得自椰子肉(乾),為白色或淡黃色脂肪。椰子肉(乾)含油65%~74%、水分4%~7%。椰子油的脂肪酸組成(重量%)如下:己酸0.2~2.0、辛酸4.5~9.7、癸酸4.5~10.0、月桂酸45~51、肉豆蔻酸13~18、棕櫚酸7~9、硬脂酸1~3(以上為飽和脂肪酸)、油酸5~8.3、亞油酸1.0~2.6(以上為不飽和脂肪酸)。 
由於椰子油中含飽和脂肪酸高達90%以上,同時可揮發性的脂肪酸(己酸、辛酸)含量為15%~20%,因此椰子油在食用上,具有室溫下呈凝固狀態,及比較容易酸敗(因為椰子油中含有相當數量的己酸、辛酸、癸酸等低級脂肪酸)之特性。  
可可脂(Cocoa Butter)來自可可樹(Theobroma cacao)的種子可可豆,常用來製造巧克力。當這些脂質從可可豆中被萃取出來時,稱為「可可脂」,而且在化學上和真正的牛油(Butter)十分相似,脂肪酸組成(重量%)如下:棕櫚酸(C16:0)24.2~27.0%、硬脂酸(C18:0)32.6~35.4%、油酸(C18:1)33.8~36.9%、亞油酸(C18:2)2.7~4.0%,可可脂約60%脂肪酸都是飽和的,幾乎沒有一種是多元不飽和的脂肪酸。 
  巧克力是一種由糖、可可脂和相對少量的特殊巧克力精的混合物。這種巧克力精是用酵母使可可豆自然發酵約一星期後所形成的不含脂質的成分。巧克力的味道和烹飪特性嚴格地取決於其中含有可可脂的品質。品質好的巧克力,在室溫時很硬,但入口即化,具有口溶性佳及口感清涼的感覺,目前天然可可脂價格高,產量有限,需求量又大,大部分改用可可脂替代品(Cocoa butter alternatives)。在普通冰箱中,巧克力會變硬變脆,而且還會變得無味,因為味道絕大因素取決於口中溶化的脂肪。所以吃非常冷的巧克力的最佳建議是一小塊一小塊地咬。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消費者資訊網第五期
聯絡人及電話:林淑英7115141轉600

內容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