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訊息)認識仙人掌桿菌

 仙人掌桿菌常是引發食品中毒的病菌,廣存於自然界中,尤其普遍存在土壤、蔬菜中。最適生長溫度為30°C,但在10~45°C亦可生長。仙人掌桿菌因具有芽胞,可耐熱於100°C下,加熱1-8分鐘僅可殺死90%仙人掌桿菌。
 大多家庭主婦不知道,當米飯煮熟後放置室溫為常見的傳染途徑,會由細菌本身或其產生之毒素致病。本菌引起之食品中毒症狀可分嘔吐型及下痢型兩類。其潛伏期嘔吐型約1-5小時,會產生噁心及嘔吐。下痢型約8-16小時,有腹痛及腹瀉等症狀。
 台灣地區於101年食品中毒案件統計出仙人掌桿菌有23件案例,患者數達722人。這表示大多數的人認為米飯煮熟了放於室溫並無關係。所以在此特別提醒大家,那就是米飯烹調後儘速食用,不可於室溫下貯存,如食用有剩餘時,應立即冷藏保存。
 
聯絡人及電話:檢驗科方寶賓(04)7115141轉603
內容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