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訊息)認識「沙門氏菌」

 沙門氏菌是一種革蘭性陰性桿菌,屬於腸內細菌科、沙門氏菌屬,沙門氏菌共有2400多種血清型,其中超過200種血清型對人具有病原性,常存於人類及動物的腸道,一般在土壤、下水道也可發現其蹤跡,是一種人畜共通菌,可經由糞口傳染或食用遭污染的食品,如肉品、蛋品,牛奶及奶製品等途徑感染,較易發生在7月-10月,氣候溫暖的季節。
 在臨床上依沙門氏菌引起的疾病,可簡單分為兩型:第一型為傷寒及副傷寒型,潛伏期較長,約1-2 週,近年來因醫療衛生進步,在台灣已較少見;第二型是常見的腸胃炎型以急性表現,感染後潛伏期較短,約6-72 小時,通常為12-36小時,症狀輕則噁心、嘔吐、發燒、腹痛、水便;重則血便、腹脹、劇烈腹痛、高燒不退,還可能引起腸炎或局部感染,發生在老人、嬰兒或免疫功能低下者其症狀通常較為嚴重,易因菌血症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臨床診斷以糞便或血液培養能分離出沙門氏菌作為確診。
 其可生長的溫度是5.3-46.2℃,最適合生長的溫度為35-37℃,而最適合生長的pH 值約為6.5-7.5,因其生長條件範圍廣泛,食物一旦遭到污染,就可能在貯放過程中大量繁殖菌體,而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因此其最好的預防方法如下:1.徹底將食物煮熟,尤其是家禽肉類及蛋類,牛奶及奶製品應滅菌後再食用。2.生熟食要分開處理,以防止二次污染。3.食用蛋品時要特別注意,因蛋殼上約含有3 萬個細菌,其中可能含有沙門氏菌,家中有嬰幼兒的家長,在碰觸蛋殼後,一定要洗手,不要直接泡牛奶、餵奶或接觸嬰幼兒,以免將手上的細菌,直接傳染給抵抗力較差的嬰幼兒。4. 抵抗力較差的老年人、孕婦及嬰幼兒等,應避免食用未經煮熟的蛋,有些民眾喜歡在吃火鍋時,加入生雞蛋調拌沾醬,也要注意把蛋殼洗乾淨,以免感染沙門氏菌。5.使用安全飲用水及食品。6.水塔應經常清洗及消毒,旅行或野營時,用水應煮沸消毒。7.確實撲滅、阻隔蒼蠅等病媒,被沾染、過期或腐敗等不潔食物,均應丟棄,切勿食用,垃圾應加蓋並定時清除。8.如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病徵,應儘速就醫,並避免處理食物,以防傳播他人。
 
聯絡人及電話:檢驗科王惠珠(04) 7115141轉603
內容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