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訊息)產後(前)憂鬱不可輕忽,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與醫院合作推動孕產婦心理健康促進

      本(104)年度為避免婦女因產後(前)憂鬱而發生自傷或自殺之危險,彰化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與設有婦產科之醫院合作,由各婦產科醫院針對孕產婦辦理孕產期心理健康促進宣導,加強增進孕產婦及家屬對於產前產後憂鬱症的預防及認識,保持其身心健康。
      大家經常聽聞的產後憂鬱症其實不一定只會在產後發生,婦女懷孕時因體內賀爾蒙發生變化,身體與腦部情緒控制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加上對生產的恐懼、胎兒健不健康的擔憂、外觀改變(身材變形)、社交隔離或產後因照顧孩童活動受限…等因素,情緒容易起伏而導致憂鬱情形。憂鬱症常見症狀包括:情緒低落、失眠、憂鬱或容易暴躁、與懷孕前顯著差異之性格變化(活潑外向者變得封閉、對喜歡的東西沒興趣)、飲食障礙(暴瘦或暴肥)、怕自己照顧不好小孩而有罪惡感…等,嚴重者甚至有自傷或殺子自殺之風險,以上症狀如持續數周甚至到數個月,應立即就醫。
      民眾若發現自己或身邊親友有疑似產後(前)憂鬱症之症狀,可逕至設有身心科(精神科)之醫院或精神科診所就醫,或向婦產科、家庭醫學科醫師反映問題再視評估結果接受轉診,如擔心服藥是否影響胎兒,可向主治醫師或藥師進行用藥諮詢。
      彰化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呼籲,有問題發生不要害怕就醫,有身心健康的媽咪才有健康快樂的寶寶,母親節將近,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祝福天下的媽媽跟準媽媽母親節快樂!
聯絡人及電話:醫政科王瑜鈞(04)7115141轉307
內容類型
服務人員
王瑜鈞
服務傳真
(04)7124557
服務電話
(04)7115141轉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