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訊息)新年到好事多,年節抗肥6招

春節是大家最期待、最喜歡的連續假期,經過忙碌的一年,終於可在連續假期中放鬆心情與家人團圓。然而大家最擔心的,也是過年生活型態改變,吃飽睡,睡飽吃,請客聚餐吃不停,打牌長坐日夜顛倒,看電視電腦零嘴不離身,心情放鬆,然收假後急速飆肥,新春慶團圓身體也變圓。

彰化縣衛生局提供「新年到好事多」6招小訣竅,讓您過個開心健康年。

  1. 新:新鮮即食,吃剩菜肥最快

隔餐剩菜經過反覆加熱,使維生素C、B群營養素流失,也導致食材中鈉離子(鹽份來源)釋放更多,更不適合高血壓或腎臟病患者食用;剩菜若保存不當又反覆加熱,易滋生細菌造成衛生安全的問題,不利腸道健康;若因惜福需要全吃下肚,也會提高熱量攝取,快速增加體重;如果一定要大量烹調,建議第一次煮好後分裝冷凍,吃多少復熱多少,建議仍以新鮮即食最健康美味。

  1. 年:年糕零嘴,餐餐喝酒速肥

炸年糕、花生粩、煎香腸、牛軋糖、開心果、巧克力、豬肉乾…等等是高糖、高油、高熱量的年節零嘴,親友團聚聊天、看3C時越吃越順口,不知不覺大量下肚,甚至超過一天的攝取量,也難怪過完年後極速飆肥;花生、開心果等帶殼堅果,一天吃一把剛剛好;若吃蘿蔔糕或年糕就不要再配飯和麵、米粉等澱粉糕點類食物,以免熱量超標。

1公克酒精,有7大卡熱量,小小一杯30c.c.高粱酒,含有17.4公克酒精,熱量124大卡,年節常常會一杯接一杯,喝了6小杯相當於吃下2.6碗飯,急速飆肥,此外酒精在肝臟代謝,患有脂肪肝、肝硬化…等肝臟疾病者,不喝為妙。

  1. 到:到處踏春,避免吃喝坐睡

春節大量進食,加上酒足飯飽後即坐即臥,過多的熱量沒有透過活動消耗,很容易脂肪囤積,導致肥胖,建議春節期間,規劃戶外「行春」,天天出遊增加身體活動,幫助消耗熱量。

  1. 好:好茶好飲,選無糖不增重

戶外活動或聚餐聊天,難免會選擇冷飲或熱飲,最好選擇無添加糖最健康,高糖飲料除增加過多熱量外,也伴隨過多添加物的攝入,身體反而會消耗更多的水分進行糖類與添加物的代謝,且飲料業者最喜歡使用便宜有易溶解的果糖當為糖類來源,但果糖與酒精一樣需在肝臟代謝,攝取過量會導致脂肪肝、尿酸高、血脂高、血膽固醇偏高。

  1. 事:事先列單,高油鹽糖勿買

年前市場或超市總會有許多促銷活動吸引買氣,讓人一進入賣場就無法控制,覺得家人過年聚餐應多買一些,但年後會發現冰箱還囤積一大堆沒吃完的食材,造成衛生安全問題;建議固定採購的額度,且掌握80/20原則,天然不經加工與未摻有添加物的食物應佔80%採購金,加工食品則僅能有20%,盡量避免高糖、高油、高鹽,尤其是零食與含糖飲料;同時也必須考量冰箱大小,食物儲存空間僅能佔滿70%,使冰箱冷氣循環順暢,保持食物鮮度,如果再多會增加儲存食物,將提高腐敗風險,家扶基金會曾統計年後食物腐敗丟棄約20~30%,造成浪費。

  1. 多:多吃蔬菜,低卡窈窕順暢

年假期間想保持窈窕身材的重要關鍵,在於烹調技巧與蔬菜攝取量;國民健康署指出,傳統年菜一餐熱量高達3200大卡,比建議攝取量多出2500大卡,是平常吃一餐的4.6倍熱量,吃下的飽和脂肪更驚人,有66克多出8.5倍,因傳統年菜通常大魚大肉,多內臟,缺乏蔬菜而且烹調常以油炸、油煎、爆炒、紅燒、焗烤、勾芡、糖醋等方式烹調,所以含有較多比例的油脂與蛋白質,天天吃增重速度很快。建議烹調年菜時增加蔬菜比例,並以蒸、煮、滷、烤取代油煎油炸,做出健康年菜與親朋好友分享,例如圍爐蔬菜火鍋,準備多量菇類、各式蔬菜、Q彈的蒟蒻製品,也可搭配全榖根筋類切片,如地瓜、南瓜、芋頭、山藥等等替代白飯或冬粉,每餐至少吃一碗蔬菜,增加飽足感與膳食纖維攝取。

國民健康署103年「國人春節期間體重控制電話訪問調查」發現有30.9%的民眾過年期間男性平均增加1.8公斤、女性則是1.5公斤;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您,快樂過年,也要記得控制食物攝取量,避免暴飲暴食增加代謝負擔,用充沛的精神,迎接新的一年。

 

 

內容類型
服務人員
鍾明臻
服務傳真
(04)7113240
服務電話
(04)7115141轉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