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訊息)認識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

  近日來南韓MERS-CoV感染疫情升溫,引起各界關注,截至6/2止新增至25例;我國自2012年9月至2015年5月30日,總計通報17名MERS-CoV疑似感染病例,均全數排除。MERS-Cov全名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MERS-CoV])為單股RNA病毒,屬於冠狀病毒科之beta亞科。此病毒與引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冠狀病毒並不相同,其特性仍在研究中。

  由於大部分beta亞科冠狀病毒之天然宿主為蝙蝠,且有報告於中東地區蝙蝠樣本分離出MERS-CoV,因此初期認為蝙蝠可能為MERS-CoV感染源。近期研究進一步發現自中東當地單峰駱駝可分離出MERS-CoV,其基因序列與自確診個案檢體分離出之病毒基因序列高度相似。

  一般冠狀病毒主要透過大的呼吸道飛沫顆粒,以及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感染者分泌物等方式傳播,但MERS-CoV確實傳播途徑仍不明。根據目前研究結果推測,個案可能因接觸或吸入患病駱駝之飛沫或分泌物而感染,人與人間的傳播主要以院內感染為主,但仍無持續性人傳人的現象。另曾有研究指出MERS-CoV病毒可在低溫(4℃)的駱駝生乳存活72小時,部分確診病例亦曾飲用駱駝乳。

  MERS-CoV於2012年9月首次從人類體內分離出來,確定病例的症狀主要是發生急性的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從目前少數幾位病例的臨床資料顯示,感染者通常會有肺炎,部分病人會出現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或死亡。

  MERS-CoV感染症為呼吸道感染疾病,潛伏期約2至14天,感染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多數呈現肺炎,部分有腹瀉症狀。疾管署呼籲,民眾計劃前往中東地區旅遊,建議可提前2至4週至國內26家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旅遊期間應注意個人衛生、呼吸道防護及手部清潔,避免騎乘或接觸駱駝及勿生飲駱駝等動物奶,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於返國時若出現發燒、類流感、腹瀉等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港口檢疫人員,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及旅遊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及早提供妥適的治療。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內容類型
服務人員
許淑秋
服務傳真
(04)7113174
服務電話
(04)7115141轉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