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國首發SMA篩檢補助,彰化縣啟動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補助!

發布日期:112-07-04

    彰化縣衛生局4日上午於皓生醫院1樓大廳辦理「彰化縣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補助」啟動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蕭弘智、彰化縣診所協會理事黃啟民、皓生醫院院長蔡宗冀、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發展評估中心主任張通銘及多位婦產科院所代表一同與會,同時呼籲尚未生育夫妻踴躍接受婚後孕前健檢,事先檢視雙方身體狀況,為孕育健康的下一代提早做好規劃。感謝議員們對於縣政預算的支持,縣府提撥300萬元預算,預計提供750對夫妻、1500人做相關檢查,包括遺傳性疾病等項目檢查,其中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提供民眾可以做加選,縣府補助1000元,最主要希望能夠早期發現,做好處裡,讓新婚的爸媽們,孕育健康優秀的孩子,也呼籲剛結婚的新婚年輕人,把握25-35歲最佳生育時間,希望大家多把握檢查機會,孕育出更加健康的孩子。

  王縣長表示,根據111年內政部最新統計數據,初婚年齡男性32.6歲,女性為30.7歲,而女性生育第1胎的平均年齡為31.43歲。據研究,35歲以上高齡孕婦,容易發生不孕、流產、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合併症。即日起凡配偶一方設籍彰化縣、尚未生育第一胎的夫妻(包含新住民),只要攜帶相關證明文件,新婚民眾可以至本縣17家合約醫療院婚後孕前健康檢查。

  皓生醫院長蔡宗冀表示,少子化會造成勞動力、青年人口的減少,是國安問題,感謝王縣長及縣府團隊提供最好的產前補助,其中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可說是獨步全國,因為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雖然是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的第二大基因遺傳疾病,得到的話,對於下一代是很大的負擔,治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可說是全世界最貴的病,彰化能夠率先提供篩檢的補助,嘉惠媽媽們,對於媽媽、下一代的健康,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早期發現,早期預防,此外,彰化在全國各縣市中,可說是孕檢付出金額最多的,也鼓勵年輕人擁有小孩,迎接新生命,創造好家庭,享受更多幸褔。

  彰基張通銘主任表示,SMA是嬰幼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性疾病,也是國內發生率第二高的罕見遺傳性神經肌肉退化疾病,所以需要盡早診斷,盡早介入正確治療。這是一種隱性的疾病,如果父母雙方的隱性基因遺傳給孩子而發病,發生率約萬分之一,它的定義是脊髓腔內的運動神經元退化,無法產生足夠且穩定有功能的SMN蛋白,影響到神經系統中控制自主肌肉運動的能力,目前檢測沒有健保給付,也就是包含產前及產後新生兒的篩檢、有症狀高風險篩檢都是要自費的,雖然SMA死亡率高,但目前已有多種藥物治療,可降低死亡率及改善病程進展,謝謝在王惠美縣長縣府團隊的支持。

  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蕭弘智表示,他在婦產科服務已將近快50年的時間,因此對這項措施有深刻的體會,許多檢查在懷孕之前就應該做,如果懷孕以後才發現問題,就會衍生出許多不便,因此孕前檢查是非常重要的,感謝王惠美縣長縣府團隊推動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補助,縣內的醫療院所也會積極來參與。

  彰化縣診所協會理事黃啟民說,感謝王惠美縣長縣府團隊的努力,提供新手爸媽婚後孕前健康檢查,德國麻疹、水痘等疾病,經過檢測後若發現抗體較少時,基層診所即可協助補足相關抗體,使新手爸媽安心生育,全力解救臺灣低迷的生育率,同時也進一步讓新生兒死亡率下降,再次感謝各單位的協助。

  衛生局表示,彰化縣「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補助」是全國補助檢查金額最高,也是唯一有補助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的縣市。目前健保對於SMA篩檢並無給付,自費檢查約需2千多元,雖一生僅需檢測一次,但對民眾也是一項負擔。縣府為減輕民眾的負擔,又因SMA為遺傳性基因疾病,為避免檢測結果異常時,造成夫妻執行生育計畫的困擾,此項檢測訂為選做項目,由縣政府補助1000元,民眾依意願決定是否施作。再次呼籲有意生兒育女的夫妻,應把握25-35歲黃金生育年齡,除參加彰化縣「婚後孕前健康檢查」檢視夫妻雙方的家族病史及遺傳病史,以及雙方身體健康狀況外,若能從孕前篩檢、產前檢查、新生兒篩檢,建立一個完善的篩檢網,若有問題,可提早發現問題,並及時解決問題,為孕育健康的下一代提早做好規劃,改善生育品質,降低懷孕時的風險。

  與會貴賓還有縣議員凃俊任、鄭俊雄、張錦昆、劉惠娟、曹嘉豪、張欣倩、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彰化縣診所協會理事黃啟民、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蕭弘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婦產科主任林文斌、皓生醫院院長蔡宗冀、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發中心主任張通銘、二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張淑真、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任楊珮音、鹿港基督教醫院護理長陳欣婷、員林基督教醫院個管師賴俞靜、蕭弘智診所衛教師張雲苓、秀傳紀念醫院公關何利禎與各級民代與地方仕紳等。

 

健康檢查補助流程

 

補助項目

 

SMA介紹

 

表演

 

大合照

 

縣長致詞

 

流程介紹

 

補助項目

 

SMA介紹

 

議員致詞

 

縣長與現場嬰兒互動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保健科

服務人員

林品華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513

服務傳真

04-7121309